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重庆市曲艺团来校演出经典剧目《啼笑因缘》

党委宣传部 薛煜岚 2018-09-24 10:54

2018年9月18—20日,重庆市曲艺团跨界曲艺剧《啼笑因缘》在重庆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和A区美视电影学院剧场连续演出三场,学校近3000名师生观看、欣赏了一场极具感染力的视听盛宴。

微信图片_20180921105836.jpg

该剧将说唱艺术的“曲艺”与唱念做表的“戏曲”无缝嫁接,将巴渝地区流传的扬琴,清音,竹琴,金钱板,车灯等众多曲艺形式,自由且自然地融于剧情,避免了跳进跳出之感。从形式到内容,均对艰难坚守曲艺阵地的民间艺人赋予深深的同情与赞美。

微信图片_20180921105847.jpg

青年化的剧情和独具川渝特色的方言说唱拉近了与 “零零后”新生观众的距离。当最后一幕画面定格,现场灯光亮起,观众们才意犹未尽的从精彩的剧情中走出来。建筑城规学院学生冉铖李望着演员谢幕的身影,一边鼓掌一边感叹:“太有感染力了!第一次接触这种曲艺形式,演员们高亢而婉转的唱腔给听觉很大的震撼!”。坐在前排的新生喻明阳更是站起身来向演员们鼓掌,“演得真好!剧中融入的重庆方言很有文化特色,将军的表演很到位,表情、动作、神态太传神了”。

微信图片_20180921105907.jpg

据了解,该剧编剧韩枫老师结合曲艺的特点,对原小说文本进行了浓缩与提炼,温见龙老师将长年对四川扬琴和其他戏曲音乐的思考注入该戏的音乐创作中,五种国家级非遗曲艺形式的代表性传承人都倾情加入到创作队伍中,再加上其他各方艺术家们的助力,川渝曲剧版的【啼笑因缘】不仅带给观众一个耳目一新的经典剧目,也给予观众一种新的欣赏传统曲艺的方式。

 

摄影:黄楚轩 徐文昊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