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戏曲文化进校园 京剧《大梦长歌》惊艳全场

左崚倩 罗璇 2017-06-23 10:37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伴着沉郁醇厚的念白,大幕徐徐拉开,演绎出辛弃疾跌宕起伏的一生。6月20日、21日,重庆市京剧团走进重庆大学,将原创京剧《大梦长歌》搬上了虎溪校区小剧场的舞台,甫一亮相,便惊艳全场,现场观众叫好声连连,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DSC_5422_meitu_1.jpg

《大梦长歌》是一部歌颂伟大的爱国主义词人辛弃疾的原创历史剧。主要讲述了南宋年间,金兵南侵,辛弃疾立志光复河山却遇诸多阻扰,壮志难酬的故事。该剧旨在通过再现辛弃疾一统南北的伟大理想和气吞胡虏的壮举,展现辛弃疾由理想中的北伐将领转化为爱国词人的心路历程,歌颂辛弃疾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英雄主义情怀。据悉,该剧于2011年开始策划撰写,历经十余次剧本修改、五次研讨,最终成型,并获得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DSC_5484_meitu_2.jpg

台上,演员们精湛的表演、紧张刺激的武打场面、时而纡徐婉转、时而高亢醇厚的音乐与唱腔,以及剧中穿插的辛弃疾脍炙人口的词作名篇,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京剧国粹的艺术魅力。重庆市京剧团团长、辛弃疾的扮演者张军强告诉记者:“京剧表演在唱、念、做、打这四种艺术手法上都是非常规范和讲究的,尤其是用字、发声。除此之外,还有乐队、舞美、服装、化妆等的配合,才能给观众一种强烈的感官冲击。”

DSC_5488_meitu_3.jpg

 两天的演出都非常成功,现场观众不仅有重庆大学的师生,还有一直追随该剧团的京剧戏迷。演出结束后,来自渝中区的杜先生连连赞叹:“编排和演出都特别好,我们是老戏迷了,他们在哪里演,我们就到哪里去看。之前我们还去南京看了。”与他同行的张先生补充道:“京剧艺术走进大学校园这样的活动值得提倡,传统文化应该继承和发扬。”

“舞台表演太棒了,场景很壮观,演员们都有很深的艺术功底。辛弃疾是我国著名的爱国词人,既有智谋,又身怀武艺,他即使一生受挫、退隐山林,依然怀着满腔爱国热情。辛弃疾这种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学习。”重庆大学老年合唱团团长李西说。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