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重庆大学开展“遗起寻迹 时间之美”非遗面对面活动

周金辉 2023-12-10 10:45

    2023年12月6日-9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 “遗起寻迹 时间之美”非遗面对面活动在学校A区主教学楼一楼大厅举行,本次活动共吸引30余所川渝高校及多所幼儿园等超2.6万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体验。

摄影部retouch_2023120616361067-18.jpg

3.jpg

    本次活动以“全沉浸式非遗好物交互”为核心,倾力打造场景故事沉浸区、互动体验沉浸区、心灵感受沉浸区三大区域,以“彩”“织”“绣”“文”“器”“雕”“食”“体”为主要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展现颜色、织造、刺绣、文字、器物、雕刻、传统美食及体育八大类别共计3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邀请有关夏布织造、蜀绣、荣昌折扇、重庆大漆制作技艺、黄杨木雕刻工艺、糖画、羽毛键等近20位非遗技艺传承人亲临现场,深度还原非遗工艺制作过程,以实物摆件与图片呈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非遗作品展览,同时邀请现场师生与传承人共同完成非遗文化作品,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寮犻挵閾_IMG_8185.JPG

    美视电影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家羽同学提到,在本次的非遗面对面活动中,亲手尝试学习了绘制糖画、捏面人和制作毽子等非遗技艺,在亲身尝试的过程中边体验、边学习,更直观地了解了中国非遗文化,尤其是重庆本土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更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每项非遗技艺上都蕴含着的极高技巧性和艺术性都留下深刻印象,为前人的智慧感到自豪。

微信图片_20231207110817.jpg

寮犻挵閾_IMG_8176.JPG

寮犻挵閾_IMG_8314.JPG

    环境与生态学院2023级研究生朱梦佳同学表示,亲身体验了每一项非遗项目,不论是面塑还是糖画,抑或是蜀绣、剪纸,被非遗传承人们的手艺折服了,虽然制作的手工艺品不够精美,拿在手里却非常有成就感。面塑的传承人谭老师在指导制作熊猫作品的过程中还不断告诉大家传承民间非遗艺术的重要性,在这次体验活动中感到非常充实快乐。

摄影部retouch_2023120616271018-28.jpg

寮犻挵閾_IMG_8213.JPG

寮犻挵閾_IMG_8270.JPG

5.jpg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龚泽键同学表示,在今天学校举办的非遗面对面活动中,梁平木版年画、荣昌折扇、开州糖画等非遗文化传承人向大家面对面介绍了发展过程、展示了制作细节,生动形象、引人入胜。老师们手把手教大家在现场做糖画、捏糖人,现场趣味十足。通过非遗面对面活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重庆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具体的认知,更贴近地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珍贵和魅力,也进一步坚定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寮犻挵閾_IMG_8190.JPG

寮犻挵閾_IMG_8200.JPG

寮犻挵閾_IMG_8288.JPG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