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重庆大学“文化中学行”走进河南夏邑高中

周金辉 2023-07-09 14:48

202376日至8日,重庆大学文化中学行走进河南省夏邑高中,学校师生以文化讲座、艺术表演的方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活力和魅力,该校千余名同学与教职献上一场重大人为他们专心打造的文化大餐

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谢昭明、美育中心主任雒三桂、教工部副部长彭述娟、国合办副主任雷达夏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昊夏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林生夏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彦峰以及夏邑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骆松枫出席活动

谢昭明在活动开始时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本次“文化中学行”来到夏邑高中,是重庆大学坚持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统一,历史文化传承与时代精神弘扬相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育人环节的重要教育手段,也将成为县中托管项目的又一亮点。做好县中托管帮扶工作,是重庆大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夏邑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使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王彦峰在致辞中对重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夏邑县高级中学作为重庆大学县中托管帮扶项目商丘市唯一一所县级中学,是夏邑高中莘莘学子之幸。重庆大学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和附属中学办学优势,在管理组织、师生素养、课程创建、高考制度改革等方面加强指导帮扶,将有利于提高夏邑高中的育人质量和办学品位。夏邑高中校长李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夏邑高中的发展历程、学校规模、办学理念以及在历年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讲座与专场演出。在主题讲座环节,雒三桂教授以漫话诗经题,通过生动丰富的文物图片带领大家回顾中国上古文明发展的历程,引导师生深刻理解西周、春秋社会特点与重要文化典籍《诗经》诸诗的关系。

在专场演出环节,重大师生们精心准备了舞蹈、川剧、歌曲、朗诵等数十个文艺节目。开场原创蒙古舞蹈《出征》热情奔放,展现出重大青年学子的青春活力与激情;歌曲《绒花》《风光》《在希望的田野上》优美动听,表达了对同学们在逐梦路上不畏困难、奋勇向前的美好祝愿;朗诵《想起红岩,想起你》《在中国大地上报道》慷慨激昂,激励师生不忘历史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耕春图》生动呈现出重庆独有的山地特色与人文特点;川剧表演《变脸》、古典舞《纸扇书生》《秋江》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演出最终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全场师生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表达着对所有演职人员的衷心感谢。演出结束后,许多同学热情地上前与表演师生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沟通,对本次演出表示大的赞许,通过观看精彩的歌舞节目,能够深切的感受到重庆大学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很希望之后还能参加如此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