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重大师生代表与抗美援朝老兵共观电影《跨过鸭绿江》

2021-12-28 10:42

12月23日,抗美援朝老兵肖先谷、欧功文,与重庆大学土木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近200名师生共同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并与青年师生亲切对话,缅怀往昔峥嵘岁月,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处以及校医院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宣传部党支部和校工会的老师们共同参加活动。

4.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电影《跨过鸭绿江》,以“全景式、史诗般、纪实性”的手法,为观众呈现抗美援朝战争。

91岁高龄的肖先谷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退休教职工。1951年10月,他曾参加朝鲜正洞西山反击战,任见习文教;1953年3月,他入朝部队47军141师423团攻打老秃山,并成功攻占该阵地,因此荣获三等功。欧功文,84岁,1956年入朝,1958年回国,成为一名朝鲜志愿军396部队1中队3分队的战士,主要负责战后重建工作,去年荣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老照片.jpeg

欧功文(最后一排右起第四位)

《跨过鸭绿江》这部影片深深触动了共同观影的师生们。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符音说到,今天非常荣幸能和两位抗美援朝老兵以及师生代表一同观看《跨过鸭绿江》。观影后,我对抗美援朝战争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也深深被战士们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希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让青年大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展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争做时代新人。

重庆大学军事理论课教师于传洁谈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展现出我们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心以及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他勉励自己,继续坚持将真实历史融入生动课堂,以史铸魂、以史育人,引导青年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青年。

观影结束后,两位老兵和20余名学生进行了真诚的对话。肖先谷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电影中呈现的战斗场景和真实场景的差别在于战斗环境和战斗形态的不同,电影展现了运动战的场景,但我们打的是狙击战,我们从主动进攻变为了积极防御。

111.JPG

欧功文深情回忆到,当时,炮弹坑随处可见,我们晒土坯、砌砖墙,手都磨出了茧。大冬天,我们穿着单薄的棉衣棉裤,在鸭绿江边站岗,天气十分寒冷,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喊苦。

两位老兵还解答了“如何面对生死”的问题,他们表示,面对战场,我们的队伍,牺牲在前,享受在后,视死如归的精神支撑着我们每一个人。

现场师生们认真聆听着两位老兵们抗美援朝的经历,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志愿军们保家卫国的敬意。

DSC07990 2.JPG

2019级测绘工程专业的魏子继很激动地说到,电影《跨过鸭绿江》对我的感触非常大,特别是影片中志愿军战士们不畏艰难困苦,保持高昂战斗精神的场面。和两位老兵对话后,我感受到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这将激励我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刘霞表示,这次的观影和对话,不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为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被誉为“最可爱的人”,更明白了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未来,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拼搏向上,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希望自己能为中华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444.JPG

摄影:吴友华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