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校史宣讲团及研究社成员参观重庆建川博物馆

孙蕊 2019-04-22 16:11

为了加强重庆大学校史宣讲团及校史研究社成员们的交流,不断提升校史讲解和研究的业务水平,2019421日上午,社团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重庆建川博物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在防空洞里建成的8个主题博物馆聚落,他坐落在重庆鹅公岩大桥下的谢家湾付家沟,分别是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他所在的位置现存有51个防空洞。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所在地。因此,重庆建川博物馆特别设置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由三个防空洞组成,洞洞相通。布展的众多展品中,包括不少“汉阳造”步枪。博物馆通过实景还原,展示了重庆在抗战时期制造兵器的场景。


团队成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了历史故事。当看到抗战大屠杀惨不忍睹的照片、看到战时被俘的童子军、看到抗战老兵的手印、看到写着“伤时拭血 死后裹身”的死字旗时,同学们不由得发出感慨,为前人的牺牲与奉献感到悲凉和无比的敬佩,也为如今的幸福生活感到庆幸和无比的自豪。


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与博物馆讲解员进行了交流,询问了讲解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从中学习到许多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活动,使团队成员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牢记只有强大才能赢得尊重,才能赢得和平。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