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新媒体联盟沙龙邀请重庆本地知名记者谈新闻策划及重大新闻报道

史若潼(学生记者) 2018-11-14 10:26

为贯彻落实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各单位宣传策划水平,在今年记者节前夕,党委宣传部组织新媒体联盟单位的宣传骨干举办了一期主题为“新闻策划及重大新闻报道”的沙龙交流活动。

39.jpg

2018年11月7日上午,主教510会议室座无虚席,沙龙特邀嘉宾人民网记者、重庆发布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黄军为大家分享他的新闻宣传实战技巧。

黄军从新闻策划的几个要素入手对新闻策划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一次好的新闻策划需要具备三个要素,视觉上有看点、内容上有亮点和传播上有嗨点。在新闻策划的过程中,要抓住新闻事件的时间节点,挖掘独家和最新的内容,并且要有创新创意的思路。他结合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详细讲解了一个新闻作品的策划过程。要打破常规思路,善于结合流行元素;要在形成思路的基础上广泛收集素材;填充上合适的内容,使整个作品有较高可读性。他分享了重庆发布的“对话大咖”节目的策划过程并指出,新闻策划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

黄军还分享了关于重大新闻报道的技术技巧。他指出,重大新闻有特定的报道要求,要突出其特色和亮点很难,因此要把握“独家、深度、角度”这三大标准。他还结合他以往参与过的重大新闻案例,分析说明了如何做出有区别度的报道。

在最后的交流对话环节,与会的学院、部处宣传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宣传报道工作中的问题,大家热烈讨论交流,并结合即将到来的建校90周年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