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弘扬沙磁文化 传承寅初精神

蓝剑锋 2018-04-01 11:03

灯光亮起,音乐奏响,《寅初亭》的首演大获成功。随着演员们陆续上台谢幕,台下观众的欢呼声令人心潮澎湃。

作为纪念“沙磁文化区”建立80周年暨“寻梦沙坪坝”系列活动的第五大活动,话剧《寅初亭》于2018年3月31日晚,在沙坪坝文化馆小剧场首演。这部话剧由重庆大学2013级毕业生胡焕阳带领的原色喜剧团精心编排,基于重庆大学校史,讲述了一名叫王弘扬的重大学生意外穿越到1940年后发生的故事:担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的马寅初先生,由于公开发表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言论,被宪兵团带走。为了纪念马寅初院长,传承寅初精神,重大学子以祝寿为名,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修建了寅初亭。

微信图片_20180402154828.jpg

灵感闪现:重大历史中戏剧性的一幕

“可以说,直接给我灵感的,是去年在重庆大学参加的那一次读书分享会。”胡焕阳说。2017年12月,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风雨情怀,重大往事——大学生读历史,讲校史”活动,胡焕阳受邀参加了此次读书分享会。会上,一位大一同学,分享了马寅初和寅初亭的相关故事,给了他灵感的火花。“马寅初和寅初亭,是重庆大学历史上,极富戏剧张力的一段故事,值得我们去挖掘”,谈到这里,胡焕阳眼里闪着光芒,“我们不能只看一部校史,我们应该跳出来,从地域史,甚至是国家史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事件。修建寅初亭这一系列的故事原委,在当时是震惊全中国的一件大事,所以很有必要去发掘。”

胡焕阳作为重庆大学校友,第一届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新闻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能够成为这部话剧的策划人和负责人,他感触良多:“我觉得学校更应该树立文化自信,重庆大学历史上其实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故事值得去挖掘和探索。文化自信从哪里来?应该从历史来,那么大家就一定要了解历史本身,这是我策划这部剧的理念。”

马寅初,字元善,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学家。曾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兼教授。他一生专著颇丰,特别对中国的经济,教育,人口等方面有很大贡献,有当代“中国人口学第一人”之誉。他在重庆期间因反对四大家族与国民党政府的腐败而入狱,引发了一场由重庆大学师生引导的祝寿运动,《新华日报》、《新民报》、《大公报》刊登祝寿声明。在这场祝寿运动中,“寅初亭”修建起来,也成为了重大人心系社会、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

“有着如此丰厚历史底蕴的寅初亭,不应该被遗忘,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这次是在沙区首演,我们以后还会去到更大的舞台,向更多人讲述这段历史。”胡焕阳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180402154837.jpg

“最没有地位”的导演:这一切很值得

谈到这部剧的创作,就不得不提到这部剧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导演,程泽川。如果说,这部话剧的诞生是从胡焕阳的灵感中来,那么它的成长,则来自程泽川的悉心栽培。

程泽川是《寅初亭》的导演、编剧。这部话剧是他今年创作的第一部大戏,也是他第一次写这么长的剧本。一个半小时,要呈现的东西很多,剧情的连贯,人物的塑造,都带给他不小的挑战。他也因此付出了许多心血:一周排练三到四次,每次排练都要小半天。由于话剧的演员都来自重庆大学的学生,大部分是大二、大三的同学,紧张的课业,常常让他们分身乏术。“当导演太不容易了“,他笑着说”人家那导演,都是通知演员,几点几点,到哪里拍戏,我是主动问演员们什么时候有空,经常还亲手把修改后的剧本递到他们手上。“虽然在排练中看似辛苦,没有”地位“,但他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这部剧,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很高,其实能参与其中,甚至成为创作的主干力量,我也非常荣幸。”作为重师的学生,却要写重大校史的剧本,程泽川下了不少功夫,查阅了大量资料,剧本80%都来自真实的史料。“我做的,只是修改,把哪句话安在哪个人身上说,比较合适,这是我做的工作。”“虽然这个剧本是基于重庆大学校史改变,但是人物大多是虚构的,除了马寅初先生和叶元龙校长,其余的都是虚构人物。”谈到最喜欢的人物角色的时候,他说,他最喜欢的是校长。校长虽然开始并不支持学生们的活动,但是他到最后还是暗中支持同学们,这个角色身上的矛盾点,让人觉得有趣。

谈到这部剧的创作,他很有信心:“这部剧里我也同样加入了很多重庆元素,除了后面的背景,全都是重庆大学的图片以外,包括安排反面角色杜有道,全程说重庆话,这不光有强烈的地域元素,而且能够增强喜剧效果,带来戏剧性。”

微信图片_20180402154845.jpg

亲力亲为:每个细节都要求做到最好

下午五点十几分,最后一次排练结束。副导演陆梦雪嘱托大家抓紧时间吃饭化妆休息。虽然很累,但是大家脸上都带着期待——排练二十多天,终于到了检验真功夫的时候了。

寒假的时候,才开始选角儿,整部剧一共只排练了一个月左右,这对于整个团队来说,都是一种奇迹。而本剧的副导演,舞台监督——陆梦雪,在整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她是一个喜欢亲力亲为的导演,在排练中,她不仅细心给演员们讲戏,更喜欢亲自上场带戏。每一个动作,她都严格把关。要求演员的一颦一笑,一眉一眼都要符合标准,要充分表达人物的心理世界。

半个月前,在排练第一幕时,需要女二号揶揄一下男主角,而饰演女二号的演员一直没办法进入状态,给人感觉非常生涩和僵硬。陆梦雪不厌其烦地教授。“你看啊,这里你是要表现出,开他的玩笑,内心的得意与戏谑,所以你表情要夸张一点,但是不能太过。每个动作都要连贯而自然,不要这边话还没说完,就急着走下一步。”

演出结束,在谈到今天大家的表现时,陆梦雪说:从整部剧来看,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水准。大家的精气神还是很到位的!具体的细节的问题处理虽然尚有不足,但是每一次都在进步。半个月前的那一段表演,昨天演的还是不错的。但是话剧是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标准预期的。每一次的反复排练演出都会有不一样的效果,会有新的提升! 在之后的排练中还是会不断修改。“

微信图片_20180402154853.jpg

乐在其中:我们是快乐的剧组

《寅初亭》这个剧组给人一种轻松的氛围。私底下,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大家都互相开着玩笑,没有一丝拘束感。中场休息的时候,会突然有一句歌声传出来,紧接着,这歌声又会被另一个人接走。

剧中饰演女二号李芳瑜的刘玉华表示:虽然她是一个理科生,但是一直对艺术工作很感兴趣。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出演话剧,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走上舞台,她内心并不紧张。“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够把这段历史,通过自身的演绎去展现给大家,同时我也想证明,我也能够做一些艺术上的事。”

相比于李芳瑜的坦然与轻松,在剧中饰演反派人物宪兵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大一学生郭靖宇,反而有些紧张:“虽然这个角色很小,但是我觉得很重要,因为他和正面人物形成了一个鲜明的衬托和对比。”角色虽小,但郭靖与也同样跟着大家,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参与到排练中。“大家在话剧组里都非常开心”,这是郭靖宇给这个团队的评价。

《寅初亭》的成功演出,离不开负责人和导演的努力,更离不开每一位演员的辛劳付出。它既包含了创作团队的劳动结晶,也是重大历史开出的一朵美丽的花,更是沙磁文化区建设的成果展示。它不仅对重庆历史,沙区历史作出了延续,更对文化进行了创新。

微信图片_20180402154904.jpg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