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学科建设助力戏剧人才培养 重大学子在沪公演好评如潮

夏莹 罗璇 2018-03-14 11:00

2018年3月13日晚,重庆大学青年实验剧团在我国现代话剧发源地上海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话剧演出《暗恋桃花源》。这也是重庆大学青年实验剧团首次走出重庆,面对公众进行商演。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声声好评。

大合影2_副本.jpg

演出结束后的现场大合影

现场观众照片_副本.jpg

起立鼓掌欢呼的观众们

 精彩的演出让观众在古今穿越中体验悲喜交错

《暗恋桃花源》是著名话剧导演赖声川的作品,1986年首演至今,32年来先后排演了14个版本,演出场次近千场。该剧曾被《纽约国际日报》评为“中国当代舞台剧艺术的高峰,讲述了“暗恋”和“桃花源”是两个不相干的剧组,他们都与剧场签定了当晚彩排的合约,双方争执不下,谁也不肯相让。由于演出在即,他们不得不同时在剧场中彩排,遂成就了一出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

演出现场,同学们凭借出色的编排、精湛纯熟的表演将两场看似毫无关联的戏自然衔接,相互呼应,让观众感受到理想与现实交汇,爱情对命运抗衡的强烈冲击。

暗恋桃花源-47_副本.jpg

暗恋桃花源-25_副本.jpg

暗恋桃花源-13_副本.jpg

暗恋桃花源-122_副本.jpg

“同学们的演出已经摆脱了学生气,极具专业水准,这部剧群戏很多,就连配角的表现都非常精彩,我经常观看上戏等专业戏剧院校学生的表演,我认为重大学生的表演不输他们。”文艺发烧友、重庆大学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念说。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教师王雅在看过演出后表示,虽然只是大四的学生,但给我的感受很精彩。比如最后一幕,云之凡和江滨柳的处理我觉得很好,很高兴在上剧场看到重大学子的演出。

观众姜懿桐说:“《暗恋桃花源》本身剧本就很好,重大学子的诠释也非常好,跟我以前看到的版本有所不同,给了我更深的感受,我觉得很好。”

从全国10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获得名导的青睐

据该剧导演、美视电影学院副教授赵虎介绍,《暗恋桃花源》原本是2014级表演系3班排演的一部毕业大戏。去年底,适逢赖声川在全国招募《暗恋桃花源》的演出班底,抱着尝试的心态,他们向赖声川发送了自己表演的视频,没想到很快就被邀请到上海进行初选,经过两次选拔,最终从全国10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赖声川团队的认可。上剧场的艺术总监、赖声川的夫人丁乃竺当场赞叹:“孩子们,你们太棒了,期待与你们再次见面!”她还笑称这是她见过的“史上最帅的老陶”和“史上最高的春花”。

春花和老陶_副本.jpg

春花和老陶 剧照

 历时七个月 直到演出前一天还在进行调整

该剧从去年9月开始排演,历时七个月,最终在舞台上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此剧最大的难点在于悲喜剧的风格转换时出现的大量群戏,表面看似乱哄哄,实则要让观众看明白每个人的表演,听清楚每一句台词,既要有序,又要有趣,这对整体节奏的把握非常高。同时,剧场专业导演的要求也极为严苛,直到演出前一天,他们还在对表演进行改动,剧场副导演强调:“如果做不到,就直接删掉这段戏。”这让学生演员们体会到了商演和课堂练习的不同之处。

在剧中饰演老年角色“江太太”的大四学生演员王艺颖表示,参加表演心情既开心又激动,大家之前为了这出戏已排练了几个月,到了上海又根据剧场副导演的要求,对原来的演出进行了一定改动。大家为了尽快重新适应调整过来,吃早饭的时候还在背新台词,即感到压力又觉得很有收获。

教学改革助力建设一流学科   实践中培养一流戏剧人才

重庆大学青年实验剧团成立于2015年,以艺术总监赵虎为核心的主创团队,全部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赵虎表示,成立青年实验剧团,是为了让学院作品走出课堂,进入社会,与市场接轨。以实践带动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快速成长,培养一流的戏剧人才。“纯商业演出让学生接触到专业的剧场和戏剧人,熟悉专业的灯光、道具、舞台、音效以及工作流程,并直接接受市场和观众的检验,懂得什么样的作品和表演能吸引观众,这些都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据悉,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重庆大学的戏剧与影视一级学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排名为B类,该学科排名已超过北京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学科评估比较注重学科的实际作用和贡献,考查学科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的具体作为。他说:“要想做好学科评估工作,必须注重内涵建设、人才队伍建设。”

 上海校友倾情助阵 200余张门票被迅速秒杀

此次在上海的演出,得到了重庆大学上海校友会的倾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从前期筹备、购票服务到演出现场的横幅,无不彰显出校友们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和强大凝聚力。

演出前,上剧场的600张门票很早就销售一空,其中有200余张门票由上海校友会集体购买,票务信息一经发布到校友群就被迅速秒杀,许多校友还要为家人购票,一同前往支持母校的活动,最后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校友们领取剧票_副本.jpg

开场前,校友排队领取门票

三校友开心取票2_副本.jpg

(02级土木工程专业徐柯锋、10级心理学专业的朱欣灵、13级土木工程硕士罗斯目前在上海宝冶集团工作,刚下班,就从宝山区乘车一个多小时匆匆赶来观看演出。)

上海校友会会长张斌说,作为校友,我原本是抱着为母校师生加油的想法走进剧场的。而演出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剧组很好地演绎了赖声川这部作品。虽然演员们都是学生,但他们对剧本的把握比较到位,对风烛残年久在病中的老人、40多年后重逢的情人等角色总体都拿捏得比较准确,让全场观众至始至终投入到剧情中,演出结束后,上海校友会观剧微信群内校友们给予了很多褒扬。

现场观众照片_副本.jpg

据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李力生介绍,上海校友会1984年成立以来,是全国成立最早的一批校友会,为了校友的个人发展和校友凝聚力做了许多工作。组织校友观看演出,一方面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另一方面也是要支持母校工作,增强校友凝聚力。

(图片:官万金  刘念  夏莹 )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