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我校弘扬传统文化志愿者走进大足区米粮小学

文字:蔡淑婷/摄影:黄丽君 2017-03-06 10:12

2017年2月26日16时,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彭述娟、重庆大学团委学生文化艺术中心及川剧文化保护和传承基地的指导老师夏汝立等的带领下,由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和民乐队为代表的川剧文化传承志愿团队、校团委宣传部工作团队走进了重庆市大足区米粮中心小学,为热爱川剧文化的乡村小学师生带来一次生动的互动交流活动,开启了重庆大学川剧戏曲文化志愿活动在米粮小学的第一课。这也是学校文化志愿者深入区县、走进乡村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实践。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志愿者团队来到了位于重庆市大足区智凤镇米粮街村的米粮中心小学,一下车就与米粮小学周强校长带领的留守儿童及教师们开始了互动交流。

艺术学院三年级学生、幽兰戏曲社唱腔邓曼玲以戏曲表演和互动展现川剧之美开始。一幕《别洞观景》,教唱两句,表演一曲,用一场短暂的教学写下了川剧与米粮小学的缘分。她邀请了米粮小学音乐教师唐昌琼与二年级一班同学李芯羽共同学习《别洞观景》的前两句“站在了船头观景秀,千红万紫满神州”,展现川剧的平舌唱法与哈哈腔等细节。邓曼玲结合自己学习研究的体会,向师生们讲述了川剧学习的难点及特色,希望每一个热爱川剧的人都能够坚持练习,将川剧的博大精深传承下去。

QQ截图20170228120345.png

车辆工程学院二年级学生、民乐队二胡声部长杨昊雨从二胡与川剧的练习到乐器的构造,从马尾制成的弓子到蛇皮做成的琴膜,细心交流,并以《赛马》展示二胡的激昂,以《二泉映月》展示二胡的悲凉。应孩子们的强烈要求,用二胡为米粮小学师生演奏了《大鱼海棠》的主题曲《大鱼》,并通过手把手的《小星星》教学将二胡声与童声相结合,将二胡的魅力展现给米粮小学师生。

QQ截图20170228120413.png

新闻学院三年级学生、幽兰戏曲社社长齐玉斐为五年级三班同学何青倩描化了川剧妆容,白皙的面庞,凌厉的双眉,韵致的眼妆,秀美的红唇,青丝垂腰,头簮绸花,鬓垂丝缎,一个清丽动人的小川剧演员形象便完成了。现场的师生们情不自禁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被川剧人物形象魅力所深深吸引,感叹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鲜活的戏曲人物形象的魅力。活动的最后,米粮小学留守儿童还表演了第一套戏曲广播操,为此次志愿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QQ截图20170228120435.png

此次以传承传统为代表的文化志愿者走进米粮小学,不仅将戏曲文化带入了小学校园,更在乡村教师与留守儿童心中,播撒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川剧薪火相传的种子,推动了川剧文化在重庆的传播。在师生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他们还将继续前行,不断坚持弘扬雷锋精神和践行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担当,丰富农村文化氛围,用文化的大繁荣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滋养家国情怀,为全面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QQ截图20170228120449.png

(文字:蔡淑婷/摄影:黄丽君)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