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京剧《秦良玉》受学校师生热捧

周金辉 2023-04-29 11:23

2023428日晚上7点,京剧《秦良玉》在学校B区科学会堂上演。本次演出由重庆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重庆京剧院联合主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胡学斌和学校近千名师生一起观看演出。

京剧《秦良玉》是京剧艺术代表人物之一、尚派艺术创始人的尚小云大师于上世纪20年代以秦良玉的事迹为蓝本,创作的具有尚派艺术特点和风格的剧目。2019年,经重庆京剧院立足于本土题材研究整理改编后,该剧成功入围“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重庆市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2021年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剧目。

本次演出共持续120分钟,主要围绕秦良玉平叛奢崇明一事展开,讲述了明朝末年后金势起践踏中原,石柱女英雄、女土司秦良玉在夫冤死、子幼小的情况下,毅然选择代领夫职东征西讨,三次勤王,数次平叛,为国征战40余年的事迹。演出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在场师生沉浸在传统戏曲的文化氛围中,领略戏曲魅力,感悟家国情怀。

演出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这次京剧表演让人深受震撼演员扎实的基本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际教育学院的俄罗斯留学生被秦良玉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与喜爱;土木学院林同学表示演出的打斗场面非常震撼,让所有人都热血沸腾,演出给在场观众都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夜晚;新闻学院贾老师认为故事情节非常精彩与感人,希望学校能够引进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