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吕子方先生亲人来校参观交流

孙钰 2018-06-25 11:10

   2018622日上午,重庆大学创始人吕子方先生之女吕德训老师携家人一行来校参观,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述娟、校史办主任王琰、校史办副主任徐爽陪同参观交流。

   吕德训老师一行来到位于学校风雨操场的校史墙前,对老一辈学校创始人不畏艰险、为川渝培养人才的精神感慨万分。他们提到当时的办学背景:19282月,成都军阀制造了“二、一六”惨案,对人才横加摧残,使一批归国有志之士走投无路、报国无门。吕子方、沈懋德、吴芳吉等一批爱国人士商讨,主张按照孙中山的遗教来唤醒民众,决定在重庆创办一所大学,使川东学子不必远赴京沪培养人才,救国救民。就是在这样的危急时刻,他们不顾及个人安危,极力劝说当时全川首领刘湘创办重庆大学。这段建校历史吕德训老师及家人都为之振奋和骄傲。

  吕德训老师一行走进校史馆,看到曾经的老照片,回忆起吕子方先生与何鲁、吴芳吉等诸位老先生一起共事的经历,对当时创办大学的不易和诸位先生的辛劳颇为感慨。他们走到1929年建校日当天的大合影前,仔细辨认出了吕子方先生的身影,并与吕先生合影作为纪念。参观完校史馆后,吕德训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多张吕先生曾经的老照片,并且讲述了许多吕先生关于严谨治学的故事。这些资料为我们更完整的记录校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次参观交流后,吕德训老师一行对重庆大学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吕德训老师为父亲参与创办重庆大学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同时校史馆团队也获得更加详尽切实的第一手资料,使校史馆资料更加丰富切实。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