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级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馆

徐爽 冯李子 2017-10-27 10:37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使新生了解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2017年9月21日至10月12日,研究生院组织2017级研究生共计4396名新生参观了校史馆。15名校史宣讲团的讲解志愿者分时段共接待了122批次来参观的研究生同学们。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自全校36个学院的研究生新生们认真聆听着母校的历史故事。他们被学校成立至今的历史变迁所震撼,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对第一任校长刘湘的评价。刘湘是著名的军阀,也是我校的创始人。城环学院的钟卫同学提到:“人们对“军阀”,一向恨之,极少爱之。然而,重庆大学的创办者和第一任校长刘湘,却以其胆识、智谋为后人交口称赞。”刘湘对于知识的重视,改变了人们对于军阀武人粗俗的刻板印象,赢得了后世的尊重。

   风雨飘摇,我校历经八十八载春华秋实,离不开坚毅的“重大精神”——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从何鲁、冯简、马寅初等先辈孜孜治学取得的累累硕果,到今日我校入选国家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都离不开重大人严谨、踏实、开拓、创新的优秀品格。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有感于马寅初先生高尚人格魅力,高研院的左晓晨同学提到:“马寅初先生自然是学术方面顶尖的人才,但是当遭遇国家动荡、社会不安之际,马老毅然奋不顾身的投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之中,为人民的权利呼吁、呐喊,发出了来自重大人对于时代命运的悲鸣高歌。即使后来遭到反动势力的逮捕、迫害,但依然秉持着最初的那颗赤诚之心,不忘始终。这种不克阙敌,战则不止的进取精神,在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仍是我们要学习的优秀品质。”

   通过参观校史馆,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母校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城环学院的宋莉莉和龚丹同学提到:“通过这次参观,我才意识到校风校训不仅仅是停留在校训墙抑或是每个重大人口中的那十几个字,它更多的是一种学术文化的传承,是一段历史情怀,尽管听上去有些古老但是校训精神一点也不落后,也正是如此它才一代一代地被重庆大学所有师生传承并发扬光大。”

   自动化学院的黄鹏飞同学对未来做出展望:“时间从未停止,重大人的奋斗也从未停歇,吾生也有涯,知也无涯,我们要始终保持着一颗纯粹的心,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未来会是什么,没人能给出答案,这个答案需要我们自己去书写,因为此时此刻的点点滴滴在未来也能成为弥足珍贵的美好回忆。”

参观校史馆是学习和了解学校历史文化和办学成果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是近年来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校史宣讲团的讲解志愿者们结合图文并茂的展板、古朴厚重的实物,热情洋溢的为新同学们呈现出了学校光荣而悠久的历史,激发了新同学们作为重大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