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老教授刘南科讲述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来重大讲学的故事

徐爽 2017-09-21 10:52

2017年9月19日下午,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南科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一段我校与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的历史故事。

1987年,时任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的刘南科教授邀请著名数学家当时已85岁高龄的原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教授为全校师生作演讲报告,并与苏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图一刘南科教授致欢迎辞

苏老在离开重庆时赋诗一首赠送给刘教授,表达了来渝讲学的真情灼感。刘教授逐字逐句为大家解读每句诗的意思,再一次重温了这段难忘的历史故事。

一别山城四十秋,

火车载梦入渝州;

九层高阁凌霄立,

两道清江绕郭流;

曾是乱离坚客志,

翻因灯火惜霄游;

老夫爱说婆心语,

好客黉门信宿留。


图二:苏步青教授(左)、刘南科教授(右)

刘教授非常希望校史馆能够展出这幅字画,并提供了当年拍摄的12张相关的历史照片供校史办收藏。

 

图三:校史办师生与刘教授合影

刘教授已年近90岁,讲起这段历史时饱含激情历历在目。他的讲述让我们加深了对学校历史的了解,也为校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苏步青(1902.9.23-2003.3.17),浙江温州平阳人,祖籍福建省泉州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数学之王”,与棋王谢侠逊、新闻王马星野并称平阳三王。主要从事微分几何学和计算几何学等方面的研究。他在仿射微分几何学和射影微分几何学研究方面取得出色成果,在一般空间微分几何学、高维空间共轭理论、几何外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曾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多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和民盟中央副主席,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复旦大学校长等职。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0033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