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师生热议党代会 豪情满怀新目标

凌晓明 姜鲁宁 2017-03-17 10:12

重庆大学第13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是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科学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奋力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和结束后,广大师生员工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和满怀深情充满期待学校发展目标,党委宣传部及时地通过采访、约稿、访谈了部分与会代表及师生个体,大家围绕党代会报告、会议整体情况及主题核心内容畅所欲言,表达心情。

对党代会报告的理解和反映

大家普遍认为党代会两个报告对学校过去7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非常恰到的总结,经验提炼到位,存在的问题拿捏准确,对未来五年的目标和定位,规划了今后学校发展的八项任务,抓住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问题,既有全局的思想,又有具体的措施,分析精准,目标明确,路线清晰。认为这是一个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纲领性文件,是引领学校发展具有高屋建瓴的行动指南。

离退休老同志党代表邹振扬、朱大铭、万守伦分别向大会赠送书法及绘画作品以示祝贺。邹振扬创作《贺重大第十三次党代会》诗歌一首表达其激动的心情:“圆梦中华志气刚,宏图共计谱新章。刻苦钻研学风正,忠诚奉献人格香。创新潜力勤挖掘,求实精神大发扬。科技人文双硕果,前程愿景步康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徐鲲认为:学校党委报告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成就和经验,又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提出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思路和工作重点,又阐述了实现目标的举措。学校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是值得肯定的,展现了重大人奋斗的经历,体现了重大精神;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成祥表示报告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的精准定位,报告发展方向符合时代要求,发展目标体现了学校的实力和水平,提出了今后工作需坚持的八个原则和着力的八项具体内容,工作计划针对性强,振奋人心,使得将来的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清晰的思路、具体的措施和有力的保障,对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能很好地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

材料学院王金星说:“在我校当前快速发展的关键建设时期,会议广纳善言、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提出了我校发展的宏伟目标和美好蓝图,并切实提出了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件件催人奋进、振奋人心!”;电气学院侯世英老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谈了自己认识:回顾学校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己深深的体会到学校党政班子在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中所付出的努力,不仅仅支持学科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同时也大力支持教育教学改革,增加国际国内合作力度,实现在国内(校内)教学与国际教育教学接轨,为老师们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模式提供了平台和借鉴,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4级硕士研究生城环学院焦玉洗表示党代会报告数十次提到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这充分说明了重大人在建设“双一流”大学道路上“壮志断腕”的决心与“复兴民族兮,誓为先锋”的勇气;机械工程学院的研一学生陈勤和表达了参加党代会的由衷欣喜,他听取了周旬书记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之后备受鼓舞,报告中提到的“忠诚、干净、担当”,是纪检监察队伍必备的素质,在他认为,这六个字也正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目标。

对党代会整体评价与反响

广大师生一致认为此次党代会非常成功,尽管是在假期召开,但这一点也不影响过程和结果,反而彰显了重大人在大事前的心齐、气盛和团结。师生员工们普遍赞誉重庆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适逢其时,上下同心,责任重大。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和产生决议是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明确发展路径,必将深刻影响重庆大学未来的发展。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认为大学的第一要务是培养人才,大会报告中多次提到了立德树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育人理念,将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贯穿教育教学的始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了实践育人环节,推动通识,培养创新和拔尖人才。这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础,建议学校在做好在校学生培养的同时,建立优秀毕业生库,长期跟踪和支持优秀毕业生的事业发展;电气学院副院长李剑说:“解放思想和人才队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突出特色是建设一流学科的关键和突破口,这都是未来工作的指南针。”;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扶平认为此次党代会正值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新形势,学校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校需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认清形势、确定发展目标和思路。因此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对大会的召开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和殷切的希望。

机械学院宁先雄表示这次党代会将"传帮带"写进了党委工作报告中,这是看准了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素质的关键环节,抓住了要害;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华有这样的看法:在重庆炎热的暑假,学校胜利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广大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克服各种困难参加和筹备会议,大会组织工作在这样的炎热天气里做到了有序、紧凑,各项议程和活动有条不紊,充分体现学校党员代表、广大师生员工良好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会议本身就是对学校办事能力和广大师生政治素质的一次考验。我觉得重庆大学的党员是经得起考验的,重庆大学的师生员工是有工作效率和成果的。

光电工程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高磊非常开心,在他看来,重庆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于其个人而言可以说是无比期待同时又深感荣耀的大事。本次党代会要求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做到有破有立、张弛有度,加强对人才的团结教育,搭建实验室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以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本次党代会提出严谨研究生生源问题,构建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一流研究生教育。要求重视发挥导师影响力,开展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要求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后勤集团工人代表陆有文说:“很有幸这一届党代会被推选为党员代表,更荣幸的是还被推选为本届党代会主席台成员,这使我感到无比的高兴、光荣和自豪。报告听完后令人振奋,使自己思想和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感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了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决心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为学校后勤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科党员代表刘玉栋有这样的看法:在没有参加会议以前,在潜意识里面把党代会当成了举手、鼓掌的走过场,但是参与了我才发现自己错了,感受到确实截然不同的气氛。参与其中时,深切的体会到了身上担负的责任,更明白了民主的含义。大会采取分组的方式,听取各代表的意见、建议,再集中汇总进行决策,在保证效率的同时进一步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这就是我心中的民主。

对办学目标的看法和认识

这次党代会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得到了高度一致的认同,几乎没有持不同想法和意见者,大家更多地在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在“如何建设”和“怎样建好”的角度去思考、提看法、作准备。大家一致认为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要深刻意识到解放思想作为第一工作原则的现实意义;要更有信心、更有责任去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今后五年取得长足发展。

电气学院院长廖瑞金认为解放思想是重中之重,没有思想的引领,工作难以推进,我们要强化、重视思想的解放。同时要积极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扎实推进国际化办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雨说:“过去的这些成绩是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取得的,凸显了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与学校人才战略实施,创新制度机制密不可分。作为学校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负有重要的责任。会后,我们将认真宣传贯彻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进学院的改革创新。要坚持党管人才的方针,通过积极选拔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思想工作,讲奉献,树典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紧密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党政密切配合,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大局,以学校发展目标和学院发展战略规划为导向,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早日实现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为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做出积极的贡献”;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欧玲这样表示:将尽快向全院教职工传达党代会的精神,凝聚人心,既往开来,紧跟学校发展的步伐,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院既要加强外语学科建设,同时加大大学外语教育改革的力度,助推学校国际化,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强表达了这样的想法:“人心齐,泰山移。重大的发展需要全体重大人的团结奋斗,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加快改革、攻坚克难,在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征途中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自动化学院李亚超作为学生代表,他承诺自己不仅自己要学习好会议内容,还要在回去后将会议精神传递给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再进一步传递到学院的全体学生,要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见证到重庆大学在未来五年的发展;后勤集团杨志勇表态:通过参加第十三党代会,全面领会了党代会的精神。下一步一要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武装和提升自己的首要任务。二要增强责任感,立足岗位,把附属小学办出特色。三要加强党的建设,优化师资队伍,提高办学质量;学校饮食服务中心支部庞金侠说:重大饮食服务中心也要为争创世界一流作贡献。作为服务型实体,更应当回归服务属性,提升师生教职工的服务感受。新时期,新要求,我将把会议精神带回中心支部,继续坚持紧抓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使我中心支部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中心的发展和重大的全面建设贡献力量!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