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首 页 部门简介 宣传动态 校园媒体 学习园地 网上校史馆 语言文字 活动前沿 大图集 下载专栏
分享到:

互通信息 共话发展 重庆大学举行媒体沙龙

冯靖 2015-03-27 10:24

在新媒体兴起、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重庆大学的自办媒体和从业人员,如何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媒体的交流和合作,进而做好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呢?就此问题,3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邀请中国新闻社记者韩璐,华龙网首席记者黄军,重庆晚报首席记者周小平做客重庆大学媒体沙龙,与宣传写作小组的老师以及学生记者围绕社会媒体与学校自办媒体如何加强合作、怎样进一步推动校园媒体的发展这些方面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针对校内媒体的报道方向,中国新闻社的记者韩璐说:“现在社会媒体对高校的关注越来越多,我们不仅关注高校的‘硬新闻’,我们同时也关注‘软新闻’,学校的趣事,奇事也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大学生活,这些也是公众想要看的。所以校园媒体可以多报道这类新闻,发动校内记者,校内通讯员发现新奇的新闻线索也可以及时和外媒联系。既展现了大学生活力,青春的校园生活,也有利于推广高校形象。”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此外,由于校内媒体多采用学生记者采访报道,水平参差不齐,对于这类问题,华龙网的记者黄军建议:“学生记者还是要多实践,尤其是新闻专业的学生,不能大学四年只抱着书本啃。而且现在新闻发展这么快,教材上的知识有的是已经淘汰了的,学生就要多实践,多看现在的优秀报道,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度,善于抓新闻点,比如说做人物专访,就要深入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采访提纲一定要有,但如果在采访过程中通过受访者的回答,发现了提纲上没有的亮点,就要学会随机应变,不能照本宣科,忽视了人物身上的闪光点,而且新闻稿的写作一定要一针见血,不能长篇大论不知所云,这样即使面前是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写出来也会平淡无奇。”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校内媒体不仅是校园生活的记录者,还是高校形象的推广者,作为后者,校园媒体又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呢?对此,校外媒体记者与校内媒体从业者也有各自的见解。校外媒体认为,重庆大学作为西南地区的高校之一,有很多值得挖掘的项目和活动,这些都可以写出亮点,比如说学校的一些科研项目,如果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那就可以深入了解,做一个细致的专题推广出去。校内的老师则认为,可以通过校内有特色的活动,比如即将到来的春季运动会以及校友创业项目,把重庆大学的特色推出去,树立高校形象。

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媒体沙龙为加强校内外媒体交流提供了机会,大家坦诚交流、互通信息,对于校内媒体及从业者而言受益匪浅。此次媒体沙龙作为开端,以后这种交流形式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渝ICP备15007027号-4)